close

27540477_1989815637923047_7872538330440157684_n  

這是上個禮拜的溝通個案,一直想分享拖到現在才開始寫~
(拖延已經成了一種癌…)

以下文中孩子已匿名

bobo的媽媽來找時很緊急
因為bobo有一陣子沒吃飯了,媽媽很緊張
所以臨時安排了溝通…

溝通師一開始連結時都會盡量不要預設動物的立場,
這樣的溝通才會比較客觀!
Jay.Sika一開始也是很擔心不曉得bobo是不是出了什麼事?
但是當我放掉假設、靜下心來連結bobo的時候,
發現她除了有些焦躁之外,精神反而是不錯的~
還會探頭探腦的作一些小動作,
讓我一度懷疑她真的是沒吃飯嗎?XD

問了一些為什麼不吃飯的問題,
發現bobo都有點避重就輕的回答,
一下子回說覺得自己胖了,(但事實是她比其他刺蝟都還瘦)
一下子說自己沒有不舒服,就是不想吃飯…
直到媽媽很擔心的再問bobo為什麼不吃的時候
bobo突然用有點失落的口氣問說:

『我是不是很礙事?』並等著媽媽的回答…

這時bobo整個氛圍變了,變得猶豫、變得小心翼翼

bobo媽:『沒有啊。為什麼這麼說?』

因為感覺另有一些隱情,
所以我請bobo媽給她一點時間,讓bobo慢慢地回覆

這時bobo傳達給我像某個電影回顧時的播放畫面
小小的刺蝟身影站在中間,
後面大大的螢幕上演著打翻東西的影像,
在還來不及看清是什麼東西的時候,
媽媽一副很嚴肅的臉過來收拾殘局,
然後一句話也不說的轉身離開…
整個畫面的呈現是暗灰色的,有一種令人窒悶的情緒在裡頭…
bobo頓時覺得自己是不是犯了大錯?
媽媽因此而生她的氣?整個很震驚、沮喪…不知如何是好…

之後媽媽又因為她不吃東西,心情煩亂
她又更加覺得自己是個小麻煩…
總是麻煩媽媽,只會給媽媽帶來困擾…
甚至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在了會比較好?…

我一邊安慰著bobo,一邊把bobo的心情傳達給媽媽知道
但是當我再更深探究原因時,發現這樣的狀況持續有一陣子了
這陣子bobo跟其他剌蝟姐妹其實都很小心翼翼地在看媽媽的臉色
好似媽媽心情不好另有原因…

我跟bobo媽確認了一下是不是最近有什麼私事讓她個人覺得煩悶?
意料之中得到bobo媽肯定的回覆…
才明白了這是一個契機,
bobo只是想要藉由自己不吃飯的情形跟媽媽說:她們都知道媽媽的心情。

他們在不經意間承受了媽媽的情緒,
間接影響了自己的生活狀況…
為了讓小剌蝟們能夠寬心
我請bobo媽跟bobo說一些安撫的話語,
讓她知道只要她能健康的吃飯、玩耍,媽媽就也會跟著開心,請她不需要擔心。
bobo也為自己在媽媽不開心的時候還給她添麻煩的事道歉,想給媽媽一個抱抱、安慰媽媽:

『媽媽不要生氣喔,我們都感覺得到,
所以有什麼事你可以跟我們說,我們就會知道妳心情不好』
(意指就能了解媽媽心情不好的原因,不是因為她跟其他刺蝟姐妹的關係)

解釋說明這其中的誤解後,bobo的心情就放鬆了許多~
因為她感受到了媽媽對她的關心跟疼愛
再跟媽媽確認了一下飲食方面是否需作調整的部分後
bobo已經沒了之前的那種鬱悶感

預約溝通前,bobo媽其實已經預約好醫生了,
如果等溝通結束還是沒有改善的話,
她會第一時間帶bobo去看醫生。
(我們也鼓勵不論什麼原因造成的行為異常,先給醫生檢查判斷是最好的)
我也請bobo媽如果溝通結束後有任何狀況也可以再跟我分享!
沒想到隔天早上bobo媽就回覆說bobo已經開始吃東西了
媽媽終於鬆了一口氣,也著實替他們二個感到開心~^^

毛小孩就算不用透過語言,
他們也能讀懂我們身上散發出的各種訊息、感受到我們的各種情緒。
有時候她們的一些異常行為
是為了提醒照顧者正視自己的心情或是請求協助~
他們就是用這樣感同身受的方式來關心我們、貼近我們的心,希望我們能快樂。

每次的溝通對我來說就像是上了一堂課
表達愛的方式真的有千千萬萬種,
每一種我都不想因為頭腦的限制而錯過。
謝謝他們教會了我不用言語表達的愛~

也希望bobo能夠吃得好、睡得好,作個可愛、健康的貼心小刺蝟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y‧S(傑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