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275046_1889455944625684_5741025257945020106_n  

久違的溝通分享!

其實這次想分享的溝通有一段時間了,由於當下溝通時的畫面歷歷在目,實在是想分享的不得了,所以請求個案媽媽讓我能夠分享出來~

以下文中孩子已匿名

QQ的媽媽其實來找過我幾次了,除了QQ之外,她還有二個刺蝟妹妹~媽媽常常會三姐妹一起作溝通~關心一下她們的互動跟身體狀況~

但離上一次溝通一個多月後,QQ媽又來找我,說QQ她最近不曉得怎麼了?好容易生氣…因此很快地我們又安排了一次溝通。

一般我在溝通時間到之前,其實都會保留一段時間先跟動物們作連結。先把感應到的記錄下來,好讓溝通開始時爸媽能夠確認一下是否符合他們的狀況,再作後續溝通。(所以我有個像"病歷表"一樣的簡單資料word,供記錄用~XD)

這次我一樣也是在溝通前先跟QQ打招呼,先了解一下她最近容易生氣的原因~

沒想到我一連結上QQ就看到(內在畫面)她很生氣地站起來作勢要恐嚇我,但在下一秒很快地轉身縮到一團。讓我怎麼叫她都不想理我…

結果在一番勸問下,QQ才開口說她很悶不想要理人~但是屁股還是朝著我讓我哭笑不得~

以溝通下來的經驗,如果動物在生氣的時候你硬是要問出原因只會讓他們更生氣,所以我只好在旁邊待著陪QQ

結果QQ沒過多久之後就問我:『我問你喔?你有覺得我很……』不曉得為什麼後面的話像是螢幕跳字一般地不見了,所以我又很認真地再問她一次怎麼了嗎?

QQ『你有覺得我很……醜嗎?』


聽到的當下差點跳了起來,很著急地問說,怎麼了嗎?是有誰這麼說嗎?誰欺負你了嗎?

會這麼著急是因為前一次在溝通時,QQ曾說過自己很特別(她知道自己是白子),但是她那時候是以一種自豪的口氣說。當時我也很開心地回覆她說,對啊,妳很特別很漂亮~所以我從沒有想過她會自己主動開口問我這些話…(溝通以來我遇到的動物們也很少抱怨或是談自己的事,所以真的感到很驚訝…)

QQ只是默默地給我看了一些影像…聽到有人嫌棄她,然後她被排擠一個人默默在角落裡縮著…整個畫面就像電影重播回憶一樣…

不過因為在正式溝通之前,我會將動物說的真實性作個保留,等到跟照顧者開始對談時才會進一步跟照顧者確認是否屬實?所以我先安慰了QQ跟她說,她很獨特,雖然跟其他刺蝟長得不一樣,但這就表示她是在少數中,物以稀為貴!她在這個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,我很喜歡~XD(限定版的概念)

QQ回問說:『真的嗎?』
這時候她才開始正眼看我,願意配合溝通。

等到QQ媽上線後,我大概跟媽媽說明了一下QQ的情形,雖然有點猶豫,但還是直接問了一下QQ她最近是否有被嫌棄、排擠的狀況?

我:你們最近有家人嫌她不好之類的嗎?

QQ媽:有阿~我哥

我:嫌她醜嗎?

QQ媽:對,一說就中了…


……………(= A =; )

真的在瞬間,我理解到了很多…
很多人一直以為動物們不會說(人)話
就也認為他們"聽"不懂我們說的話…
但即便是人們不經意地一句話,
他們其實都確確實實地聽在心裡…
這也就是為什麼QQ一開始會問我她是否很醜的原因…
她就是真的很在意,在意到每天都在生氣…
但是說的人卻完全不懂得他們的心情…

QQ的想法很單純
她就是覺得自己被嫌棄了、覺得自己不夠好…
因此也害怕自己的媽媽也是這麼想
害怕媽媽會不喜歡她,也不想讓"醜"的自己給媽媽看…
所以她總是縮著,不理任何人…

在了解生氣的原因之後我跟QQ媽盡心地安撫她
說她很漂亮,媽媽還是一樣愛她、最疼她了!
QQ的心情才漸漸轉好~願意跟媽媽分享她的想法。

當溝通師到現在其實很多人都會問一個問題:

『我平時跟他們說話,他們真的聽得懂嗎?』

想必QQ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告訴大家:
他們不是聽不懂~
而是他們放在心上!

被飼養地動物們就像剛進入人類社會的小孩一樣
他們雖然單純,但是不代表愚蠢
或許在一開始的時候不是這麼地懂~
但是要相信,慢慢地你們熟悉了彼此、心意相通了~
就算你不說,他們也會懂的。

感謝QQ媽跟QQ讓我分享這次的溝通經驗!
QQ你是一隻不論外在還是心靈都很美麗的小刺蝟喔!(再次告白)

願每個照顧者都能將自己的愛意順利傳達給動物小孩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y‧S(傑斯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